上座部觀禪的原動力
The Dynamics of Theravāda Insight Meditation
無著比丘


  本文旨在揭露在當代上座部傳統所修習的觀禪裡,其內在實際動力的關鍵面,尤其馬哈希禪師(Mahāsi Sayādaw)、葛印卡(S. N. Goenka)以及帕奧禪師(Pa Auk Sayādaw)就是以這種方式教導禪修。(一)本文首先簡要考察這三個現代的觀禪傳統,概述這些禪修練習與四念處相關的基本面,並比較這三個傳統各自賦與「修止」的重要性。(二)接著,檢視這三個傳統在古老的觀智架構裡的共同根源,並比較在《攝阿毘達磨義論》(Abhidhammatthasaṅgaha)、《解脫道論》和《無礙解道》(Paṭisambhidhāmagga)裡,所發現到各種版本的觀智架構。(三)最後,再回溯至巴利《尼柯耶》裡的早期經典,尋找觀智架構的根本面,特別是在經典裡對於無常、苦、非我的教導,這種「透過無常引生苦,然後由苦導至非我」的禪修發展,本文視之為隱藏在觀智發展下的實際動力之關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