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法鼓佛學學報》的前身是《中華佛學學報》,創刊於1987年,由聖嚴法師所創辦的中華佛學研究所主辦。《中華佛學學報》收錄了當時一流華語學者的學術研究成果,長達近二十年,可說在佛學學術界是為執牛耳的地位。

2006年,聖嚴法師創辦了法鼓佛教學院。而於2007年,原本的《中華佛學學報》轉為《法鼓佛學學報》。《中華佛學學報》雖保留,但轉型為以英文為主的學報。

《法鼓佛學學報》是以佛學為專業的半年刊學報,於每年6月及12月出刊。期望能達到出版優良學術論文之目的外,更能鼓勵佛教研究風氣。透過作者與讀者的互動,培養更多有志於佛教學術研究的人才。同時,也藉由國際各佛學研究機構的出版品相互交流,進而提高國內佛教研究的國際學術地位。
從創刊以來,《法鼓佛學學報》一直秉持著佛學專業的特色,投稿者須具備曾任或現任國內外大專院校、研究機構之學者身分,或博士班研究生。而所收錄的論文皆經專家學者評審,採雙匿名審查。所收錄的文章雖以中文為主,但不限於中文,也收錄優良英、日文學術論文。

自2007年發行迄今已收錄近百篇佛學學術論文,更不定期以主題專刊方式結集,如第16期專刊主題為維也納舉辦之第17屆IABS佛學學術會議論文,以及第20期十週年專刊「靈源枝派:明清時期佛教文獻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