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2022年,正值聖嚴法師倡議「心靈環保」三十周年之際,本校人文社會學群舉辦「心靈環保跨領域學術對話研討會」,陳定銘校長當即提出籌辦《心靈環保學報》的願景,期以建造與人文學科、社會科學,以及經營管理等領域長期對話的專業學術平臺。以「心靈環保」理念為核心,深耕公益慈善與慈悲利他理念之論述,以人文關懷的角度,推廣社會實踐之各種可能性。

國立臺北大學薛富井教授開啓對話之先,研討會中提出「心靈環保:覺醒與啓蒙」倡導重新建構理性、慈悲思想道德體系。以研討會為起跑點,精選人文和社會科學實踐心靈環保的論述,舉凡哲學意義探索與實踐:「自我認識、生命意義與價值探索:一個以哲學實踐為基礎的教學嘗試」、「心靈環保生命教育芻議」、「佛教『悲智雙運』的價值與實踐之研究」;經濟學理論之創新思維:「佛教經濟學101:佛教經濟學原理」; 心理生活應用層面的開展:「108自在語之幸福意涵」;經營管理實務:「佛教心靈環保的經營管理策略」;公務行政應用:「慈悲與智慧的公務倫理」以及關注實踐成效研究:「初探心靈環保與永續發展:永續躍遷視角之分析」等源於研討會論壇之豐碩成果,經審查、修訂後彙編而成《心靈環保學報》創刊號,已於2023年9月正式出刊。


本刊為年刊制,採雙匿名同儕審查(peer review),每年九月出刊。接受人文與社會科學中、英文理論論文、實證研究或是研究紀要,歡迎各界投稿,探討與「心靈環保」理念對話之跨領域、整合性思維與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