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懺悔法門之「逆轉」情節︰以《大方等陀羅尼經》為例
The Conversely-transformed Episodes in Buddhist Confession Methods: basing on The Da fangdeng tuoluoni jing
釋惠敏


  《大方等陀羅尼經》對中國佛教懺悔法門,有不容忽視的影響力。本論文將以此經為例,來探究其各種「逆轉」情節,例如︰諸魔「逆轉」為護法「十二神王」以及懺悔行法瑞相之「夢王」,傳說中犯地獄罪之婆萸(Vasu 婆藪)仙人「逆轉」為「方便度化眾生之菩薩」,作為懺悔法門的重要文脈(context)或背景。從這些情節,參考「提婆達多」與「猶大福音」等另類詮釋,以破除我們對各種人、事、物等障礙或某人一定受「善惡果報」的刻板印象,讓我們產生「洗心革面」的信心,引發從「五逆罪」也可以「大逆轉」而懺悔清淨的希望。此或許是《大方等陀羅尼經》懺悔法門的核心力量與特殊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