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數位資源的建置與開展
The Creation of Buddhist Digital Resources in Taiwan
杜正民
 
  近年來台灣所建置的「數位佛學資源」頗獲國際好評,然由於數位化作業繁複,成果內容豐富,延展輔助應用計畫也不少,一般使用者難以深入瞭解,以致無法充分運用相關資源進行研究。深感對這些資源作有系統有組織的整理,是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因此筆者不揣簡陋,首度就台灣近年來佛學數位資源的建置作業沿革,以及整體內容作歸納與分類,以期提供可茲運用的資源。
  首先,於文中回顧電子佛典的發展與沿革,依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的數位化作業內容與型式,建構「電子佛典集成」數位化作業三大分期:第一期為數位化鉛印本、第二期為數位化刊刻本、第三期為數位化寫本與古籍善本。並從各分期的收錄方針、數位內容特色,以及經文質量,說明其建置成果,藉此讓學者瞭解電子佛典集成的內容、特色與可應用的數位文獻。
  其次,為方便讀者使用,本文將與電子佛典同期進行的各項「佛典數位專案」,依計畫內容與發展歸屬分為:經典研究、數位經錄、詞彙研究、時空資訊、社會網絡與整合服務等六大類,藉此分類探討所延伸的電子佛典相關研究與應用、所開展的佛典數位化相關輔助應用、所提供的強化佛典數位服務功能等。期能以此掌握佛典數位資源的整體作業與發展現況,提供學界可運用的資源與方法。
  文末,承續藏經數位化的兩大主題,以「電子佛典集成的時代意義」與「佛典數位專案的永續發展」,總明台灣當代佛學數位資源建置與發展案例,綜評漢籍佛典相關數位專案成果,以及檢討未竟之功。最後,以「整合型佛典數位知識資產」探討佛典數位專案發展的可能作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