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際無影,香中有情──八指頭陀詠梅詩中的禪境
The Study of the Zen Image in the Plum Poems of Bazhitoutuo
黃敬家

  八指頭陀(1851-1912)法名敬安,字寄禪,曾發心燃二指供佛,而自號八指頭陀。其生命歷程曲折,性格孤介刻苦,既是晚清佛教界的領袖人物,也是一位卓爾不群的詩僧。他經常運用自然景象表現當下心境,尤其獨鍾於梅花高枝超俗的瘦影。他的第一本詩集名《嚼梅吟》,最後一本詩集名《白梅詩》,其瘞骨處題名「冷香塔」,可說將其性靈與梅之神韻焚化為一。其藉詩詠梅所展現的禪境,足成近代文學史的一株奇葩。胡飛鵬曾在〈題頭陀嚼梅吟稿跋〉中,贊其詩「如滿山梅雪間,清磬一聲,迥絕凡響。」本文結合八指頭陀生命歷程與其詠梅詩作,從歷代詠梅詩的意義承遞,以及梅花意象與禪宗歷史的關連,探究其詠梅詩所體現的禪境和所開發的意涵層次,挖掘其詠梅詩所開展的不同於前人的禪境特質和心靈境界。以見其透過獨特的禪定修持和美感覺照,深化主體悟境,擴大梅與主體心性的連類層次,開拓前人所未見的詠梅意境,從而使梅花意象在霜雪傲骨中,更添空靈妙境,並賦予其盎然禪機和有情生意,豐富詠梅文學的發展意蘊,在詠梅詩史上應給予適當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