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數位資源的服務功能──以藏經目錄資料庫的建置為例
“Functionality of A Buddhist Digital Resource Service: Using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Tripitaka Catalogues Database
杜正民
 
  本文以「經錄資料庫」的建置為例,探討近代佛學數位典藏資源所能提供的「服務功能」,思考數位功能與古德編撰經錄文獻的差別、比對數位化與紙型出版文獻的異同,甚而檢討當代數位資料庫本身應改進的部份,以探究如何突破現況,提供創新且更完善的數位服務功能。
  因此,於文內就「佛教藏經目錄的數位化作業與功能規劃」、「經錄數位資料庫的功能與特色」、「多語系經錄資料庫結構與版本說明」三大篇幅,介紹以「佛學研究」為基礎,建置的經錄文獻內容與作業過程,以及搭配「資訊科技」完成的數位成果。並簡介經錄文獻研究與資訊技能整合後,所提供的經錄檢索、詞彙平臺、時空平臺等服務功能。
  文末,除檢討未竟之功有待改善的部份外,也提出如何以經錄資料庫為基礎,拓展梵文、巴利語及藏文等佛典語言文獻資料,進行國際佛學數位資源整合計畫。同時,更期望未來能有機會以使用者的角度,改善與擴充檢索系統,並與法鼓佛教學院「佛學規範資料庫」配合,以經名搭配人名、地名以及時間等規範檔,與專家學者進行佛學與資訊的合作,朝向Web2.0使用者參與及互動的概念,以之作為未來開展的方針,以期達成本文探討數位服務功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