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的宇宙觀與人工智慧的哲學問題
Buddhists Cosmology and Philosophical Issue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歐陽彥正

  本文的主要目的是討論佛學界有關宇宙實相之論述。本文首先由現代電腦的計算能力極限以及新近發展的「DNA(去氧核醣核酸)電腦」理論出發,論述當今資訊科學的理論指向人腦所具備的某些抽象思考能力是電腦所無法模擬的,同時也不是基因與蛋白質等生化分子的作用所能完成的。這樣的論證基本上否定了西方哲學中「唯物論」(或稱「物質一元論」)的宇宙觀。本文接著討論佛學中各種「空性」的論述。本文提出,如果將近代物理學的觀察導入,則不論是小乘佛教常用的「分破空」、「唯識派」的「觀空」以及「中觀派」的「本性空」其實彼此是互通的,也都是宇宙實相的某一種面向。本文並進一步以類比「能量」乃物質世界最基本元素的方式,提出「心量」的論述。在「心量」的論述中,本文提出所有眾生的「靈識體」(或稱靈魂)均是由「心量」所匯集形成的,就如同物理世界中的所有物質均是由「能量」所匯集形成的情況一樣。倘若有朝一日科學上能夠證實「心量」與「能量」其實是可以互換的,則我們的十方世界就是「心物合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