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空和尚外集》版本考論
An Analytical Study of the Various Editions of Xuefeng Kong Heshang Waiji
黃啟江
 
     
        雪峰慧空禪師(1096-1158)的《雪峰空和尚外集》或《東山外集》是流傳於日本五山時期的許多宋代禪宗典籍之一。經收入《禪門逸書》之後,才漸為佛教和禪宗研究學者所注意。不過,《禪門逸書》所收本是根據國家圖書館所藏的日本五山版影印而成,但日本五山時期刻印或覆刻的該書版本甚多,有若干異同,不能僅以「五山本」概括稱之。故筆者於稽考各版本之後,將不同的五山本分為「五山版」、「五山版」、「五山版」……等等,合「安土桃山版」、「江戶刊本」、「明治抄本」及「嵯峨本」等一併討論。 
        諸本之結構,除卷數之分有不分卷、一卷和二卷之差異外,主要之不同在序、跋之篇數及組合。有無序、一序、二序、三序和無跋、一跋、二跋之組合。本文皆予以比較考論,期有益於此部東傳日本禪籍之研究。
       雪峰慧空是南、北宋之際臨濟系黃龍派的禪僧。他是草堂善清(1057-1142)法嗣,晦堂祖心(1025-1100)法孫,黃龍慧南(1002-1069)之曾法孫,屬黃龍派第四世。黃龍派在宋代禪宗史及中、日禪宗交流史上舉足輕重,不容忽視,但它在北宋以後的傳承與發展迄未受到禪宗學者之注意。雪峰慧空亦號「空東山」,亦即「東山慧空」,故他的《雪峰空和尚外集》又稱《東山外集》。此集既是黃龍派禪僧之著作,又是南北宋之際的禪籍,流傳東瀛的時間既長,版本又多,其價值之珍貴是無可置疑,故其版本之叢出亦值得考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