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景來的宗教哲學──近代日本佛教研究與佛陀觀
Zeng Jing-lai’s Philosophy of Religion ─ Contemporary Japanese Buddhist Studies and the Concept of “Buddha”
廖欽彬
 
     
        本文透過檢討曾景來(1902-1977)的〈阿含の佛陀觀〉(1928)、《臺灣宗教と迷信陋習》(1938)及其前後的宗教與道德論,試圖挖掘出其宗教哲學成立的可能性。本文首先梳理曾景來當時所處的臺灣宗教發展情況及其求學時深受影響的日本近代佛教研究狀況、大乘非佛說論之歷史脈絡。接著,藉助當代日本近代佛教研究之考察,從主觀宗教信仰與客觀歷史研究、宗教學與佛教學、學院派與宗派的佛教研究、普遍與特殊的宗教哲學等問題意識出發,檢視曾景來的原始佛教理解、佛陀自覺論及宗教與道德論。最後,以構築宗教哲學的「教、行、信、證」之原理,探討曾景來對法、佛關係的理解,並結論出其「法佛不一」與「法佛不二」之主張,開啟了一種普遍宗教哲學的討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