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創傷敘事的解構與療癒-以《經律異相》為例
Deconstruction of Trauma Narratives and Healing in the Stories from the Jing Lu Yi Xiang
簡意娟
 

  近年以敘述治療理論作為文學的研究方法,是新開拓的領域。筆者檢視《經律異相》中的故事,發現有許多創傷療癒的實踐過程,因此本文以此為文本,從故事文學角度切入,敘事治療理論為研究方法,來探討《經律異相》故事中創傷敘事的解構與療癒。文中所舉的故事,於創傷敘事的解構與療癒呈現在四個方面:一、以「因緣」解構聚散離合;二、以「無常」解構生老病死;三、以「輪迴」解構五蘊熾盛;四、以「業力」解構貴賤消長,既體現佛教主張的觀念,更呈現人們於生活中所面臨的各種困境與解決方法。佛陀藉由對眾生宣講佛法的故事敘述,或大眾自身語言所建構的創傷課題,以佛法思想觀點作為療癒的基礎與根據,以此解構人們生命中諸多的創傷課題,每個特殊的故事內容呈現不同形式的療癒策略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