圜悟克勤之公案教學-女眾參禪之案例分析
Yuanwu Keqin's Chan Praxis -Teaching for Women
吳芬錦
 

  佛教發展的過程中,長期處於父權社會的歴史背景之下,女眾參與佛教之修行、研究,乃至弘揚與傳承法脈,皆受到一定程度的壓仰。因此在佛教文獻上有關女眾的記載相對較少,然而宋代因佛教蓬勃發展,女性參與宗教活動也增加,這可反應於文獻中有關女眾的問法、修行記載較以前多。有關宋代女性佛教的研究有Miriam Levering宋代女禪師之教學指導、臨濟禪與性別研究,及大慧宗杲(1089-1163)對女眾弟子之教導等;另外還有Ding-hwa E. Hsieh有關宋代禪中女性形象之探討等研究。然過去鮮少特別針對圜悟克勤(1063-1135)禪師之禪法與其女弟子做深入的研究,因此本研究試圖由文獻分析克勤禪師如何運用公案禪之三種機用,指導這些女眾弟子,及當時女眾們學佛參禪之情形。克勤禪師依個人之根基,以三種機用引導學人參公案:第一教人直下承當,截斷思量;第二藉由提問引出學人疑竇,發根本無明;第三避免胡亂下註腳詮釋,應機教人參活句,不參死句。筆者由《圓悟佛果禪師語錄》、《佛果克勤禪師心要》、《五燈會元》發現克勤禪師曾對十四位出家及在家女弟子之禪法指導記錄,諸如:喬貴妃、大長公主、益國夫人、張國太夫人、若虛庵主、湧道者尼、照道人尼,覺庵道人祖氏、令人本明及范縣君等;後三位為法嗣女弟子,喬貴妃後來則成為大慧宗杲之法嗣。禪師依不同根基以三種機用鍛鍊這些女眾,而這些女性致力於修習禪法,贊助法會,護持道場,克服種種歷史、社會的不利因素,為宋代女性佛教寫下歷史性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