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的道家觀點──以聖嚴法師為例
Taoist Thoughts in Master Sheng Yen’s Philosophy
高毓婷
 
  佛教傳入中國之後,與儒家、道家思想產生激盪,形成互斥互融的微妙關係,而豐富了自身的理論內涵。至明代形成了三教同源之說,以佛教的立場肯定儒道二家,並加以融攝。近代太虛大師的人生佛教,及印順長老所提倡的人間佛教,對於儒、道二家的看法亦有其判攝之道,而學界對人間佛教的關注,多集中在與儒家的關係,對於道家層面的討論十分缺乏,道家思想對於人間佛教的實踐及思想如何助其落實之可能,是值得深入的議題。
  受到太虛大師、印順長老人間佛教啟發的聖嚴法師,不僅將儒、道二家思想列入「心靈環保」的範疇,對於老莊思想亦屢加引用,因此,本文以聖嚴法師對於道家思想的融攝與批判切入,分成會通、批判與思想檢視三方面探討,以為法師吸納了道家的修養工夫,作為佛教修行的初階,並以之作為人間世基本修養的模範。法師不僅肯定道家思想的價值,在實踐層面的運用也展現出其積極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