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切有部的斷惑理論
Sarvāstivādin’s Theory on the Destruction of Delusion
周柔含

  在部派的思想中,「斷惑論」是非常不容易理解的主題。本稿試著從有部的煩惱架構,「有隨眠心」和斷惑方法等,探究有部的斷惑理論。
  內文先討論有部對於「煩惱」和「隨眠」的基本立場;進而說明「隨眠是諸有本」的原由和三界五部九十八隨眠的架構。接著從「所緣隨眠」、「相應隨眠」和「有隨眠心」來論述,有部的煩惱理論是建立在有部教學主軸「三世實有」說,和心心所理論中的「心心所相應」說二大原則。
  最後,從二種「自性斷」和「所緣斷」以及斷惑的四因來討論,世親的「自性斷」說和眾賢的「斷惑當從所緣」說背後的思想理路。進而明白,「離繫必定是已斷惑,斷惑並不一定是已離繫」。「斷」是離繫縛煩惱的「得」(按:自性斷);「離繫」則是斷緣彼事體(按:相應縛、所緣縛)的煩惱。
  對於斷惑,世親採取「斷」──「斷除煩惱的繫縛」──之立場;眾賢採「離繫」──令煩惱不再現起──之立場。對於有部而言,「斷除煩惱的繫縛」,是手段,是斷惑的「基本立場」與普遍原理;而成就「離繫得」──令煩惱不再現起,是目標,是斷惑的「最終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