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社會菁英家庭婦女佛教信仰之再思考(下篇)
Rethinking Women’s Piety towards Buddhism: The Case of Song Elite Families, Part II
黃啟江
 
  本文是筆者〈兩宋社會菁英家庭婦女佛教信仰之再思考〉一文之第二部份。文中討論74位婦女之佛教信仰與實踐,集中於南北宋之際及南宋菁英家庭婦女之佛教信仰活動。於伊沛霞〈虔信之妻〉所討論之6位婦女外,另外補以68位北宋以後婦女之佛教生活之討論,再確證婦女佛教修行方式多樣性的觀點。在顯示兩段時期婦女修行佛教之類似性與持續性之同時,本文並說明因政治、經濟環境之變遷所造成修行上之不同與改變。筆者之討論,證明某些修行活動之普及化與佛教中心之南移同步發生。這些修行上之改變,可用本文上篇所根據之五波羅蜜的分析架構來證明。本文對74位婦女不同修行活動的分析結果,得以下比例:布施16%,持戒22%,精進90%,禪定13%,智慧20%。雖然這種比例或未必能完全代表實際情況,但可以進一步證明中、上階層婦女的佛教信仰與修行在層次上的不同,也可確證筆者上篇之觀點:不論她們生長在儒家家庭或「佛教家庭」,婦女在修行佛教上的多重選擇,是因她們在扮演女兒及妻子應盡之角色同時,也享有相當程度之宗教自主權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