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雲遵式與天竺寺
Zunshi (964–1032) and Tianzhu Monastery
釋果鏡

  從歷史上看,古代的佛教大德們,不論他們曾經擁有多麼優異的學識背景,一旦進入佛門之後,其一生的奮鬥目標,皆會轉為對佛教信仰的實踐,會窮其一生重視修持,更會將佛法弘揚於社會,遵式的一生就是如此。因此,單只處理其教學思想的話,實際上是一種偏頗。換句話說,在研究遵式的教學思想之前,首要探究其信仰、修持的實踐及其弘化的事蹟,而欲著手此項研究,呈現其生平的全貌,乃是必經之路。遵式相關之研究,筆者已發表四篇小論文於日本期刊論叢中,此篇乃系列研究之一。
  本篇論文係以歷史考察的方式進行,試圖呈現生於北宋時期慈雲遵式大師的畢生全貌。筆者首先以遵式駐錫過的寺院為中心,考察各寺院的歷史沿革,並蒐尋遵式住持期間的修學過程及弘化事蹟,表彰他一生為弘法而不遺餘力的風範。其次將本研究集中於遵式住持天竺寺時之所行所為,分為吟詠風雅期、弘法著述期、付囑謝緣三方面。在吟詠風雅方面以詩文為中心,此期遵式初入天竺寺,寫下有關天竺寺之山川草木之詩文,筆者試圖考察其詩中人文的背景,進而探索遵式細膩的內在世界-他對天竺寺一山一草一木的真摰感情;及其對同參好友的誠摯讚歎,所流露出的溫和與慈悲的一面。接著弘法著述方面以遵式與當代朝政官員往來,弘法利生之事蹟為中心,進而探討遵式接引眾生之善巧。此期中另一重要事蹟乃遵式對天台宗之貢獻-從日本僧人寂照處所,帶回佚失之典籍,遵式給予刊行,並積極地進行天台教部編入藏經之運動,筆者試圖整理出遵式所依據之文獻資料與根源。付囑謝緣方面以遵式晚年至往生之行誼為中心,探討遵式修行實踐的生涯,付囑弟子紹興道場、勿斷佛種之悲願。最後,再次深入探討天台教部入藏疑義辨析。
  遵式在世六十九年,可用他曾經唱和過晉代劉遺民〈晦迹詩〉詩中的文句,他圓寂前把它最後兩句改寫為:「翔空迹自絕,不在青青山」,以此兩句來詮釋他一生弘法利生,如此的灑脫自在,了無痕迹,是最恰當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