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名經典和佛教禮懺的關係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Buddha-Name Sūtras and Buddhist Repentance Rituals
汪娟

  佛名經典的思想背景,主要是隨著大乘佛教的發展,以及功德思想的盛行,對於佛陀的觀點也逐漸從三世佛(現在、過去、未來)的思想拓展到十方三世佛,從而有了日益繁多的佛名產生。根據佛名經典的宗旨,可以藉由禮唱佛名的功德,祈求達到驅邪護身、除障滅罪、增進禪觀念誦之力、速得往生淨土或究竟成佛的目的。因此自魏晉以來,中土即有許多佛名經典的盛行與流傳,也有許多佛教信徒相信諷誦佛名、禮拜佛名或是對佛名懺悔,便可以獲得佛名經典所說的各種功德,並且可以完成現實生活中趨吉避凶的美好願望。因此,佛名經典的流傳,也可以說是伴隨著佛名信仰的普及而廣泛流行。
  在《大正藏.經集部》中共收錄了24部佛名經典,多以羅列佛名及其功德為主要範圍。其中「稱揚功德」的經典計有15部,以解說佛名功德為主;「稱禮佛名」的經典計有9部,以宣唱、禮拜佛名為主。佛名經典與禮懺儀式的結合,宣唱佛名,禮拜懺悔,可說奠立了禮懺文類發展的基礎。這些佛名經典的成立,不但對於中古佛教的發展起了重大的影響,對於中古時期的宗教、歷史、政治、社會、藝術、文化,也具有一定的研究價值。
  本論文主要是以《大正藏》中的佛名經典作為研究材料,並結合敦煌寫本、石窟壁畫、史傳碑銘等資料,希望能夠站在前賢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探討現存的佛名經典之類別與流傳情形,藉以明瞭佛名經典與佛教禮懺的關係,及其對中國佛教懺儀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