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空如來藏為骨幹理解諸佛如來誕生宣言
“The Tathāgata Within in Terms of Not-emptiness” as a Framework for Understanding the Buddha’s Declaration at the Time of Birth
蔡耀明
 

  本文整理與解讀諸佛如來在最後生的誕生宣言有關的記載,以此為背景,拉出一條詮釋的骨幹,以「不空如來藏」(asunya-tathagata-garbha)為學理暨實修的切要參考,提供諸佛如來誕生宣言可予以逐步理解的環節。在論述的行文,由如下的七節串連而成。第一節,「緒論」,開門見山,帶出研究主題,並且逐一交代論文的構想與輪廓。第二節,扼要解說諸佛如來誕生宣言,並且指出,「空如來藏」(sunya-tathagata-garbha)與「不空如來藏」,搭配著「波羅蜜多」、「世界尊上」、「無所畏懼」、「獅子吼」,將可形成一組打頭陣的架構,便於貼切地理解諸佛如來誕生宣言之所以然。第三節,以《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會》、《如來藏經》、《入楞伽經》、《密嚴經》為依據,透過四個面向,亦即菩提道的修行格局廣大、歷時長久、全盤處理阿賴耶識、以及全方位實現為菩提道果位之如來,論陳如來藏何以可做為指引菩提道修行的一個關鍵概念。第四節,以〈空性小經〉與《解深密經》為依據,著眼於修行理路的施設,討論空與不空之標示的要義,藉以打下一道基礎,有助於進而探討如來藏概念之空的一面與不空的一面。第五節,以《勝鬘夫人經》為依據,將如來法身、如來藏、煩惱之覆藏施設為一組指引視野的概念架構,界說空如來藏與不空如來藏,探討空如來藏與不空如來藏何以提出的實踐導向的生命哲理。第六節,著眼於不空如來藏,搭配《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會.修治地品》,以理解諸佛如來誕生宣言。第七節,「結論」,總結本文的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