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然圓澄師徒三人之行止與「茶話」禪風
The Chan “Tea Words” of Zhan-Ran Yuan-Cheng and Two of His Dharma Heirs
釋果鏡
 

  明末清初時期,禪宗出現沉寂已久的復興跡象,其中以臨濟宗與曹洞宗為顯著。此時期問世了大量的語錄著作,其中可見歷代祖師所留下的語錄未編列的「茶話」篇,本論文即鎖定以「茶話」為主要研究議題。
  活躍於明末清初時期的曹洞宗,以無明慧經和湛然圓澄為最著名。此篇研究以法派流傳至今的湛然圓澄一系為主,探討湛然圓澄及其二位法派傳人弟子,首先就其三人之行狀,整理成生平弘化表圖,便利於對照三人所處之時空;其次探討三人傳承印可關係之樞紐,呈現禪宗師徒關係以心法為要;最後爬梳三人各自在所駐錫的寺院之中,利用各種場合及節慶時舉辦茶會,例如:除夕、新春、元宵、端午、中秋、誕日、結制、解制等,開示具有禪家機鋒之話語,並運用「茶」來教化接機大眾,使能達到修心修證之目的,所展現的各家禪機之活潑性、趣味性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