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旦弘法,扶事為急:曾大奇《通翼》初探
Re-establishing the Importance of Dharmic Phenomena: A Preliminary Study of Zeng Dayi’s Tongyi
吳孟謙
 

  明代後期,跨越儒釋界線、融合世間法與出世法為一體的思想頗為流行,江西泰和的居士曾大奇所撰寫的《通翼》,即是此風潮中具有特色的著作。《通翼》一書目前僅藏於東京內閣文庫,筆者發掘這部沈埋已久的文獻,對之進行初步的探究。首先考察曾大奇的生平與著述;其次介紹《通翼》的架構與書中引用的典籍;而後進一步討論此書的重要論題與思想內涵。
  本文指出,曾大奇有鑑於儒者雖亦參究禪理,卻常蔑視佛經中的種種事相(如:因果觀、鬼神觀、宇宙觀等),因此他廣泛徵引世間典籍,藉以印證佛經所言非虛,同時闡述其儒佛不二的思想。《通翼》一書融合世出世法的思維方式,以及對因果、護生、鬼神、夢覺、儒佛等議題的重視,莫不體現晚明佛教界的關懷。曾氏不避譏嫌地引用大量小說、雜記中的事例來作為論證依據,雖不無牽強比附之失,卻也足以看出其綰合世教與佛法的努力。此種「即事顯理」的會通方式,可視為晚明三教合一思潮中一個特色鮮明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