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臺山到徑山:密藏道開與《嘉興藏》初期經場成立論考
From Mount Wutai to Mount Jingshan: Mizang Daokai and the Founding of the Early Printing Sites of the Jiaxing Canon
王啟元
 

  密藏道開主持開雕的方冊藏-亦即後世聞名之《嘉興藏》,在選擇刻經場所的初期,曾經遇到過不小的困難。後人熟知的方冊藏五臺山妙德庵經場,並不是在一開始唱緣時就定下來的。相反,那是道開禪師經過反覆溝通、妥協,綜合包括師長、護法檀越等各種人物意見之後,才得來的結果。入藏流傳之《密藏開禪師遺稿》上下卷,保存了方冊藏主持者密藏道開,於五臺山刻經時所作的不少書信,對還原當時整個時代、背景、機緣,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學界至今對此未作太多深入研究。本文略引道開所作尺牘,證以同時代居士士大夫記載及相關傳世文獻,考察萬曆十四年至十六年間,方冊藏開雕之前及初期的錯綜關係,還原佛教史進程中的一小片真實現場,亦欲證明高僧大德荷擔大法之懿行,絕非泛泛之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