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獻中的地論學派「十地」詮釋
The Interpretation of the “Ten Stages” by the Dilun School in Dunhuang Manuscripts
劉鐔靖
 
     
        本文根據《藏外地論宗文獻集成》的地論學派相關的敦煌文獻,聚焦於「十地義」,以提及「十地」詮釋的「P.2908」之「四依義(一)、(三)」、「S.4303」之「十地義」、「Φ180」之「十地義」、「P.2832(bis):《法界圖》」敦煌寫本文獻作為論述依據,基於不同寫本均有詮釋「十地」的共同現象,探討地論學派相關寫本的詮釋差異。
       將據以下三項論述:一、「羽271:《義記》」之「中寺法安法師解十地義」、「P.2908」之「四依義(一)、(三)」與「S.4303」之「十地義」的十地義詮釋;二、「Φ180」之「十地義」引用《地論》、《攝論釋》的「地體」十地詮釋;三、《法界圖》的「三乘別教」、「通教大乘」、「通宗大乘」十地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