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數位分析《華嚴》「心」:初探「直心」與「深心」的詞義轉變
A Digital Analysis of “Mind” in the Avataṃsaka-sūtra: A Preliminary Examination into the Semantic Change of “Intention” and “Resolute Intention”
洪振洲、林采蓉
 
     
        對於「心」的相關討論,向來是《大正藏》的討論重點之一。但是《大正藏》無盡浩瀚,使人難以一窺全貌,尤其心的描述更是無窮無盡,要綜觀心的各種學派理論著實讓人難以掌握。面對如此浩瀚的《大正藏》,傳統的文獻研究方式,多半經由爬梳不同文本力求思想上的起點,並致力在該點上窮盡其解釋。但這樣的研究途徑,過分倚賴研究者對於議題的熟悉程度,不僅不易處理大量文獻資料,也可能導致僅從單一研究角度切入,缺乏以由宏觀角度觀察研究問題的缺陷。今日藉由數位工具進行大規模分析,再結合文獻精讀的模式,將可能為上述研究困境,迎來一線解決的曙光。在本研究中,我們利用「CBETA詞彙搜尋與分析」數位工具,廣泛找出《華嚴經》中與「心」相關的高頻詞彙。進一步透過「直心」與「深心」前後語詞的分析,發現「直心」在兩大部《華嚴經》所使用程度差異性頗大。《六十華嚴》著眼於「直心」、「深心」兩詞,《八十華嚴》則著眼於「深心」一詞。從〈十地品〉可知,《六十華嚴》以「直心」、「深心」表示菩提心的意涵,對照《八十華嚴》則以「最上深心」表示菩提心的意涵;其次,在《八十華嚴》的〈離世間品〉中,以「深心」、「增上深心」取代了《六十華嚴》的「直心」、「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