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詩證禪:仁山寂震〈廣寒山詩〉揭顯之三峰宗風
Sanfeng Lineage’s Thought Manifested in Renshan Jizhen’s “Expanded Hanshan Poetry”
張雅雯
 
     
        晚明臨濟宗門內擬作寒山詩者如天隱圓修、密雲圓悟,清初重和寒山、拾得、豐干三聖詩集者如石樹濟岳、福慧野竹,寂震透過「廣」寒山詩而「以詩證禪」,透過詩作展現的禪學思想以及他對僧人作詩的觀點,毋寧是研究清初禪僧、詩僧不可或缺的一隅。本文考察清初三峰派仁山(寂)震(1631-1697,下書「寂震」)新出文獻中的〈廣寒山詩〉,並提出以下發現:一、《仁叟禪師華頂別集》刻本殘卷(卷 3)所錄〈廣寒山詩〉,為寂震於康熙 30 年(1691)7 月在天台川上所作,以 33 首寒山原詩為首句「廣」為 264 首,有別於其他清初禪僧「和」的方式。二、寂震以詩證禪,視寒山詩為開發性靈、直指道奧的工具,其自我定位是禪僧而非詩僧。三、〈廣寒山詩〉藉由 8 首新詩「廣」一首寒山原詩,就直指、話頭、公案、禪坐、正見等予以闡明,並針對農商百姓、儒生、耽于坐禪者、狂禪者的執著分別規勸,以深入淺出的引導協助大眾容受禪學進而體證轉化。四、〈廣寒山詩〉的整體架構自然呈現寂震之禪風,從無可說示的空性中依學人根機利鈍而有種種方便,既有直指心性,亦以棒喝截斷思維,也有著婆心禪的綱宗、語句、經教方便,揭示直截與方便雙放雙收、即妄證真的三峰禪學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