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傳燈《幽溪文集》初探
Preliminary Research into the Youxi Wenji by Wujin Chuandeng
曾堯民
 
     
        《幽溪文集》為無盡傳燈著作之一,收於《衢州文獻集成》中,於2015年出版而為人所知。《幽溪文集》的編纂者為傳燈徒孫文心受教,時間大約在天啟三年(1623)或稍後,也就是傳燈七十歲之後。卷數有三十卷、二十卷之說,現存的版本記為十二卷,卷數上的差距甚大。
        《衢州文獻集成》所收《幽溪文集》為光緒十九年天台山真覺寺刷印本,各卷順序有誤、缺頁、頁面錯置、缺字的情況甚多,為此參酌中國南開大學所藏光緒二十一年高明寺刷印本、日本京都大學藏本等其他版本、文獻,進行各卷順序、頁面的調整,過程中發現卷十、卷十一應該是一卷,而非兩卷。透過此基礎研究,提供《幽溪文集》的相關訊息與卷數、頁面的正確順序,以利於該文集的閱讀與理解,有助於進一步探討傳燈思想、實踐的主張,以及天台僧團的發展與社會網絡的交織等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