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識玄玄公案,黃粱未熟以前:從《谷響集》看明季滇僧徹庸周理的思想淵源與精神境界
To Understand the Mysteriously Abstruse Gong’an, Before the Yellow Millet is Cooked: The Source of the Late-Ming Yunan Monk Cheyong Zhouli’s Thought and His Mental State from the Viewpoint of Collection of the Valley’s Echo
廖肇亨

  明代中葉以後,談夢論夢為知識階層一時風尚之所趨,佛教叢林於此深有建樹,雲南禪僧徹庸周理《雲山夢語》更是箇中翹楚,在佛教夢論的基礎上,兼收儒道,勝義紛陳。除《雲山夢語》外,徹庸周理尚有詩文集《谷響集》一書,同樣大量運用夢覺話語藉以闡明其佛學主張與思想立場,當可視為《雲山夢語》表裏之作。同時,《谷響集》也反映了明季佛教思想在雲南地區流傳分布的樣態,亦是徹庸周理思想軌跡的具體呈現,在佛教文化史別有另一種趣味與價值。
  本文嘗試從明季佛教思想史的角度出發,以《谷響集》為中心,就前賢未發之處,審視其詩文著作當中反映的思想淵源與精神境界,就華嚴、淨土、禪,以及雲南佛教傳承等不同側面加以省思,嘗試就徹庸周理其人其學加以掘發,並就其於明清佛教思想史脈絡中尋求一適當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