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初期臺灣佛教勢力的競合──以玄奘靈骨來臺為例
Xuanzang’s Bones in Taiwan ─ The Buddhist Community in Postwar Taiwan
林韻柔
 
     
        傳為唐朝三藏大師玄奘的頂骨,在1942年底在南京被日軍發現,此後有一部份隨著日本僧人流傳至日本。1950年代,隨著日本重返國際展開的各種交流與活動,在1952年10月的第二屆佛教徒聯誼會中,啟動了將玄奘靈骨「歸還」中華民國的舉措。直至1955年底玄奘靈骨來臺,期間發生包含迎請靈骨代表團的組成、靈骨奉安地點的競爭、「解夢觀音」雙胞案等,均與戰後臺灣佛教各方勢力的競合關係相涉。
        本文透過梳理玄奘靈骨來臺事件始末,以及相涉人物的關係,以探究戰後大陸來台佛教人士與臺籍佛教人士之間的隔閡、當時臺灣地方政治與社會各派力量,以及中國佛教會內部的競爭,如何具體地反映宗教發展與政治、社會派系之間的合縱連橫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