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探臺灣日治時期之「宗教批判」──以曾景來為例的審視與反思
“Religious Criticism” in Taiwan during the Japanese Occupation Period ─ A Case Study on Zeng Jing-lai
林建德
 
     
        批判是為了追求進步,宗教的批判亦復如是。在日治時期的臺灣亦有「宗教批判」,進而促成「現代化」理想的實現,曾景來是其中的代表。曾景來深受阿含經教影響,以佛陀之「人間覺者」為中心,一方面批判傳統佛教諸多流弊,另一方面也批判臺灣宗教的迷信與陋習。從曾景來「宗教批判」的背後,可看出佛教改革者的共同理想(如與印順法師之間);只不過曾景來配合官方統治立場的「宗教批判」,亦使得「現代化」成為「皇民化」的工具,直接或間接弱化了佛教及宗教改革的確當性,改革不免成為政治的附庸。然而考量到彼時特殊的時代背景,曾景來或有其身份認同上的為難處境,也應以同情的理解來看待這一段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