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順初祖說的考察
Investigating the Question of Master Dushun’s Status as the First Huayan Patriarch
平燕紅
 
     
        唐代華嚴宗五祖說現今已為學術界廣泛認可,但這一祖統說的建立、發展還存在相當大的問題,其中日本學界對杜順「華嚴初祖」這一身份也是多有齟齬,最著名的當為境野黃洋博士提出的「智正初祖說」與常盤大定博士對此提出的「杜順初祖說」之爭。在探討唐初華嚴宗發展之時,要考慮到華嚴宗初祖這一帶有宗派性質說法的正式提出與華嚴學者之間的學說上的教理承襲之間的區別。當一個宗派成立之時,其正統性的意識也隨之自覺產生,而祖統傳承的確立其實是伴隨著這一正統性意識的覺醒而隨後被創造的,所以對於杜順其人,我們要從以下兩點來考察,一是關注杜順對智儼及法藏等後代華嚴學家的學術影響,以及這一影響何時為人所認同;二是關於杜順的初祖地位是從何時為人所認可,這兩點很容易被混為一談,但實際上這是兩條不同的主線,不能混為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