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禪宗是一種本覺思想嗎?
Is Early Chan a Kind of Original Enlightenment Thinking?
陳陶
摘要
        本文考察中國早期禪宗是否可以定位為本覺思想。關於本覺思想的界定,本文採取呂澂先生(1896-1989)對本覺的定義。呂澂以「自性本寂」、「自性本覺」區別印度佛學與中國佛學的心性說。其中,「自性本覺」認為有一真心,其自性智慧光明,此真心在凡夫位雖然被妄念障蔽,但覺性本存,妄念一息,就會恢復它本來的面目,因此,在修證觀上,成佛覺悟乃一返本還原、豁顯覺性的過程。呂澂認為本覺思想出自偽經論,與印度佛學的本質並不相類。而且,呂澂將早期禪宗分為楞伽禪、起信禪、般若禪三系,認為這三系都是本覺思想,「有損人天眼目之危險」,「本覺絕不能立」。
        關於早期禪宗的人物,本文考察了傳統敘事中的初祖達摩、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所使用的文獻主要是敦煌新出材料,其中,語錄有《二入四行論》、《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門》、《修心要論》、敦煌本《壇經》,以及燈史中的相關記載。據現有文獻而言,這幾位禪師的禪法與《起信論》沒有密切的關係,也沒有呂澂所定義的簡單化、已然性的本覺思想。需要說明的是,本文沒有考察早期禪宗中牛頭法融與北宗神秀的禪法,這兩位禪師的思想與本覺思想有較為複雜的關係,限於篇幅,無法在本文進行處理。


關鍵詞
早期禪宗、本覺思想、大乘起信論、呂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