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持入經》中「所」字用法研究
A Study on the Usage of the Word “suo” (所) in Yin Chi Ru Jing
劉勁松
摘要
        本文在總結相關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採對勘法、傳統方法、統計法對《陰持入經》中「所」字用法做了全面考察。內容包括:延承漢典的「所」字用法;「所」字的特殊用法;「所」字用法統計、現象以及分析;相關結論。透過整理總結《陰持入經》中「所」字的各種涵義分析了其所呈現的特殊語言現象,進而認為:安世高了解當時的「所」字在漢典中的用法;「所」字特殊用法可從當時漢典中找到淵源,可能源於安世高的主動創造;它表現了一種混合的語言現象,一定程度上顯示了安世高「異化」的譯經策略。
       本文的學術貢獻為:總結了《陰持入經》中「所」字的用法,歸納了其在此經中的不同於漢典的新涵義。並透過其用法的統計,認為目前學界流行的觀點須進一步探討。

關鍵詞
「所」字用法、東漢譯經、陰持入經、安世高譯經、佛典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