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教觀的理觀與事修統合模式: 智顗與遵式之二種範式的探討
On the Integration Patterns of Wisdom Contemplation and Religious Practice in Tien-tai Teaching and Meditation Tradition: Two Main Paradigms Represented by Zhi-I and Zun-Shi
黃國清
摘要
        天台教學強調止觀雙修、解行合一,主要表現為二種範式:一是義解精深詳密,理觀為主,事修助成;一是掌握教觀精義,事修為主,融入慧觀。本文以智顗與遵式作為這二類範式的代表,探討天台教觀修學模式的理觀與事修的整合關係。圓教止觀的義理與觀法周密結合,只是運用圓頓觀法的一心三智直接觀修圓融三諦,如此的修習進路智顗本人亦面對難關,他的圓頓止觀思想與實踐於是以「十境」與「十乘觀法」的理觀正行為主,而以事修與理觀相合的各種三昧行法裨益中道實相的體悟。這種深廣難行的圓教觀修範式有賴上根利智的少眾菁英來承擔。遵式受學於天台高僧義通,刻苦鑽研本宗教學,雖然通曉圓教止觀義理,而其志趣在於精勤實修,重視圓教慧觀精要法義的掌握,將其置入事修行法,嘗試通過禮懺與念佛踐行以進入圓教領悟。這種事修為本的解行模式契合多數教觀行者的根機與實踐需要,有利天台教觀的傳持不輟。


關鍵詞
天台教觀、智顗、遵式、理觀、事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