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雪峰慧空禪師書簡 看兩宋之際福建禪宗之復甦
The Revivification of Chan Buddhism in Fujian during the Northern and Southern Song Transition Period: With a Special Reference to Xuefeng Huikong’s Letters
黃啟江
摘要
        兩宋之際的雪峰慧空禪師(1096-1158)有七篇書簡傳世,其中一篇述及江西叢席殘破後,法門衰落,未能復振;而在元祐初的三、五年內,諸老衲率多入閩,致使福建之禪宗逐漸轉盛。此是慧空於南宋紹興二十三年(1153)入福建雪峰崇聖寺後,對哲宗元祐朝以來福建禪宗發展情況之所見,是研究兩宋之際地域性禪宗發展之重要文獻。本文根據此文獻和慧空之另六篇書簡,提出兩宋之際福建禪宗復甦之觀點;時間以北宋元祐初年南宋紹興二十三年為上下限。
        福建禪宗之復甦,除因江西入閩禪師繼大慧宗杲在紹興四、五年(1134-1135)間在福州及泉南傳法外,亦因其他宗派禪師之參與。這些禪師或來自江西,或與江西禪宗有淵源,在福州、泉州、漳州、興化軍等「下四州」傳法與興建寺院之活動,助成禪宗在「下四州」之復甦。
        雪峰慧空之書簡可代表福建禪宗圈「書尺文化」之呈現;慧空以書尺交流之方式與福建地區禪僧、官員、儒生、居士和道友間之互動,說明他雖自稱老弱多病,但活動頻繁,與福州、泉州寺院時有聯繫,顯見他個人積極協助福建禪宗之復甦。雖然其書簡所含之資訊不足以見建、南劍、汀州及邵武軍瞪「上四州」禪宗之復甦,但無疑能使讀者略窺福建禪宗在兩宋之際發展與轉盛之大概。


關鍵詞
雪峰慧空、書簡、福建、書尺文化、大慧宗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