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心靈環保的經營管理策略
A Buddhist Perspective on Management Strategies Through Protecting the Spiritual Environment
吳志軒
摘要
無論是商業、志業還是道業,經營管理的目標普遍以多事多業多希望住為念,而非少事少業少希望住。商業經營管理謀求利益最大化、志業願求澤施廣益,道業雖然希望世人轉凡入聖、離垢得淨,但當中的人、事、理亦需要經營管理,才能夠讓法雨遍灑、法鼓遍響。然而,佛教經營管理的超然之處在於明白因果的法則,照見無常無我的智慧,萬行無相無住的慈悲。業務目標為本的發展與環保簡約淨化似乎南轅北轍。世間環保的重用、減約、回收,與佛教心靈環保心靈的淨化,亦有根本的分別。本文先剖析世間經營管理和佛教心靈環保表面上的矛盾,進而說明佛教心靈環保是通過戒、定、慧三學引領行為和心理的平衡、穩定和轉化。本文嘗試補充討論在經營管理模式上如何由心靈環保的「心術」落實在經營管理模式的「技術」上,從道德價值成就世界經營管理的回報,由內在修行推展到外在的關係。本文以聖嚴法師的心靈環保為導,說明佛教心靈環保在經營管理上超越人和其他生態「我」、「他」的融和,不再因妄見人、事、物的愚痴而自私短視干戈相鬥,忘卻人類和地球永續的共同利益,忽略緣起的無窮可能。本文以簡單案例三則作結,分享心靈環保在職場人員、其他生態和自然環境等管理經營的潛在應用。


關鍵詞
心靈環保、佛教、改變、策略、管理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