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環保生命教育芻議
Spiritual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Life Education: An Exploratory Study
辜琮瑜
摘要
生命教育在臺灣行之有年,且經歷過省教育廳、教育部正式倡議,並於高中課綱中明定實施重點。然也因此讓生命教育有體制內課程化、學科化之傾向,且從高中課綱,往下成為融入式教學模組,往上成為高等教育,尤其通識教育的重要指標。至此,生命教育儼然僅為教育場域之事。然生命的教育似乎不當僅限於教育場域內照表操作者,蓋因施作時間有限,生命課題亦很難僅於課程中深入探討,再者,亦非僅有學生需要此生命課題的學習與探索。故而臺灣的「生命教育」概念,也開始與終身學習、西方全人或整全教育、體制外體驗教學、社會關懷等面向對話或結合,形成不只是教育或學科的「生命教育」開展現象。
在此歷程中,研究者參與教育部學科中心諮詢委員、民間生命教育協會常務理事,亦於高等教育通識中心、生命教育碩士課程、社區大學等授課,對生命教育之內涵開始生發整合探索之動機。加諸探研聖嚴法師「心靈環保」概念後,認二者似有一內在可對應連結之可能,故試圖從中找出以心靈環保之理念與學習樣態,建構如聖嚴法師所言,涵蓋從出生到死亡之終身學習的生命教育架構。此架構亦僅試圖以「芻議」概念,提出有別於過往全人化、課綱化之生命教育模組,為此一領域提供不同的參照。


關鍵詞
心靈環保、生命教育、終身學習、整全教育